不能说

长期消失,突然出现
小号飙车,半路抛锚。
大口吃肉,小虐怡情。

【吏青】生生不灭,轮回不息。

私设如山,懒得写长。

肯定会被官方打脸,请当成架空来看吧!

 

1、一切肉眼所见,皆为虚妄。

 

和尚还是孩童时目不能视心有戾气,有僧人预言此子有佛缘,入佛门可解其命劫,和尚不信,浪荡三十年,邪气凛然,然三十岁后顿悟遁入空门,剃发那天,他第一次睁开双眼,目中生光,可见十里青山,连绵不绝,魂来魂往,因果不绝。

 

自此以后,和尚研习佛法,超度世人,功德大增。

 

那日寺里来了生人,来人不求姻缘,不求功名,只求见和尚一眼,请和尚超度一个魂魄。

 

那人面容白净,着一身书生白袍,很是温和天真,不似俗世子弟,却跟和尚一样,肉眼可见魂魄。和尚却知魂魄心愿未了,强行超度有为天道,回绝了那人。那人却笑了:“有些心愿,还是不了的好,知道的太多,因果越多。”

 

魂魄是进京赶考的才子,也算是名震乡野,却屡考不第,回乡后得知心爱的女子被强行婚配,伤心之下,断了后路。

 

和尚带他去看心爱女子,却见女子如今子女成双,家和心顺,当初,原是自愿嫁与如今的夫君。女子对才子说:“我一等你就是五年,何时才是个头?”才子仰天流泪,才被和尚超度。

 

和尚谢过白袍的点化之情,白袍那人却说:“我叫夏冬青,灵魂摆渡人。你这双眼睛,我给的。”

 

2、原初

 

和尚三十岁那年痛失世上一切,乃至灵台失守,梦魇入体。却因年幼时给过夏冬青一个馒头,被人记在了心里,夏冬青引来预言未来的僧人,救了和尚一名,也给了他一双眼睛,令他可以目视魂。

 

夏冬青说,自己当时丢了灵魂,却因为是灵魂摆渡人,连灰飞烟灭也做不到,万念俱灰。直到年幼的和尚递给他一个馒头,才觉得世间种种善,有迹可循,他本就是心思纯净之人,即使作为地府鬼差,也能另法渡人。

 

夏冬青给了和尚眼睛,和尚不想欠谁的,无奈却酿成了因果,无法修得罗汉真身。

 

3、契人

 

和尚虽不能修得真身,却也不大在意,于他而言,世间万物,昼夜更替,总有人需要他,需知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,和尚心澄如水,颇为潇洒,倒不像个老古板。

 

夏冬青却颇为愧疚:“你帮我渡得九九八十一个灵魂,就可以还我眼睛,与我了结因果,修得真身。”

 

和尚见他执着,也不反对,便成了契人,二人结伴游历,一路坎坷,都不赘述。

 

4、灵魂

 

地府之人,本就可以制作魂丹,滋养精魄,恢复灵魂,得知有人私下偷做魂丹,二人结伴前去,阻止宵小,撸人精魂。

 

和尚从地府之人手里救出一名女子精魂,却不知道如何安顿。夏冬青以梧桐木做琴,将魂魄引入其中,起名早月,交代和尚:“我想要灵魂,但是必须是堂堂正正的。这女子的魂还有救,以你的能力,应该可以净化。”

 

5、琴

 

那女子之魂被琴锁了,和尚带在身边,日复一日的教化。

 

夏冬青不会弹琴,和尚却是会的,和尚弹琴,女子便出琴起舞,三人泉边赏月,好不自在。夏冬青见女子眼波流转,和尚却闭眼念经,心念可惜。

 

6、焚琴

 

山间有恶念,喜好古琴,听闻早月琴声动人,心起邪念,强掳走琴魂。但早月本已是灵性之琴,除了和尚能奏,无人可使琴声响起,山中精怪一气之下,焚烧了琴身。女子精魂将灭,夏冬青与和尚二人联手,将女子强行超度,仅留焦木一段,令人唏嘘。

 

7、怒目

 

精怪能力古怪,心肠狠毒,神识混沌,意念扭曲。原本夏冬青想强行渡他下地狱,令他投畜生道,受业火无边惩罚。和尚却心有犹豫,觉得早月冤情,不可轻判。

 

“和尚,你动了怒气。”夏冬青看了,也懂了,预言的僧人曾言和尚有一命劫,度过了是成圣,度不过就是下个轮回。

 

“你我还有一魂需渡,在这之后,便分别吧。”夏冬青说了,和尚敛目不语,却听在心里。

 

8、执念

 

和尚与夏冬青之意念相背,二人相持不下,错过了精怪的弱点。那精怪执念已深,不愿下地狱,要用高僧之魂,召泰山府君,来换至高神之魂魄。

 

9、泰山府君祭

 

和尚除了一身功德,没有任何还手之力,被那精怪用法术,禁锢于祭坛之上,魂体分离。临空之中,看夏冬青持剑与精怪搏斗,却伤痕累累、种种险情,才惊觉这因果,早已深种,无法解脱。

 

大风过来,乌云盖地。

 

泰山府君祭,一魂换一魂。

 

和尚不是正常的灵体,若不结束契约,就会被泰山府君一同卷走。

 

“和尚,你还要成圣,别像我一样,丢了灵魂。”夏冬青求和尚超度他,他度了八十个灵魂,早已回复魂体,成为完整的灵魂,和尚咬紧牙关念下了佛语,超度了这几年来,历经艰难才恢复的灵魂。

 

泰山府君前来,不露真身,只是狂风席卷,带走了那作恶的精怪。

 

“贫僧出家前,身染戾气,肉身杀伐罪恶,名为赵吏,这个名字,你定要记住。”

 

和尚终是超度了那人,结束了契约。

 

10、结束

 

今夜所有的魂魄聚集在这里,渡一个灵魂摆渡人。

 

大多是受过那人好处的。

 

赵吏突然感觉前所未有的迷惘,那人魂魄已散,何以需要百鬼,去渡一个名字?

 

百鬼夜行,鬼差护送,地府之主,远远而来。

 

“吾主阿茶,我愿意付出灵魂,来做一个交易。”

 

“我是赵吏,灵魂摆渡人。”

 

11、转赠

 

灵魂摆渡人,没有赵吏想象中的那么好做,这世间与早已记不清的某个人一起游历时已经完全不一样,全是恶果。日月更替,诸魔尽生。

 

那人不在了,他便不想看这世界。

 

偶有一盲女,与他有因果,他便舍了这眼,忘了那人。

 

12、开始

 

赵吏故地重游时,正逢此地战乱,超度了很多魂,精疲力尽,正闭眼休憩,就听到了有人说话。

 

“你是不是看不见?这些水、干粮,给你,你拿着。”

 

赵吏一路跟着那人,救他于生死之间,却又不能保他为人。搜寻世间万法,都只能维持肉体不败,眼见连那传说中的琴也无能为力。

 

“阿金呢?”

 

“他走了,临走前,要我把这双眼睛,给你。”

 

他行走多年,机关算尽,总算守到了那人的转世,却被因果,困住未来。

 

“我是赵吏,灵魂摆渡人。你这双眼睛,我给的。”

 

也罢,就这样吧,就这么纠缠下去吧,生生世世,无穷无尽。


评论(7)

热度(47)